Q:想請問有沒有看過有關 "接受失敗" or  "承認失敗" 的書?男友心情不好,有憂鬱症傾向已經兩年了,這麼長的時間了解下來,我感覺他是因為之前唸書時很厲害,但開始工作後漸漸嘗到失敗的感覺(ex: 老闆交代的事情做不出來)或是對於自己要負責的工作沒有idea、沒有目標。以前在學校時,可能其他人都比他差,所以他可以有優越感,之後出了社會,才漸漸發覺他不是第一,人外有人,我感覺他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想輸,但可能他的能力就是真的有輸人家 or 經驗不夠,所以一直無法如願地達成他工作以後的目標,因為這樣而漸漸有憂鬱症傾向,每天都很難過,不曉得自己為何而活。我是有勸他不用凡事都當第一,不用每天都找事情來做,不用每件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大家都有失敗的時候,但他就還是放不下,他說強迫性地會這樣子,而且越難過就會越做不好事情,所以想請教大家 不曉得有沒有類似的書,教人接受失敗、失敗也沒有關係的書?

***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過類似的感覺或問題,我希望看到以上這篇提問的你,思考一下你從這些問題裡,看到什麼、想到什麼、或是有何看法?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是否找到自己的路,很簡單的指標就是:適合你的路,會走的開心!
 
若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喜好為何,所以不知要唸什麼科系、找什麼工作,請別太自責,也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才會這樣,事實上,「摸索自己」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人生課題,只是台灣的學生起步比其它國家的孩子晚,甚至沒有這樣的環境去教導/啟發我們,但是,當你點入此文章時,代表你已開始想關心自己的未來了。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若已有上一篇 征服聽力&口說全攻略-打底篇 的基本概念和發音基礎後,學習者可以自行依自己目前的學習需要,選擇練習教材來練習聽力和口說,教材必須是同時有文字稿與聲(影)音檔皆備,缺一不可
 
1. 材料選擇
(1) 考生-請依你要準備的考試方向 ( TOEIC, TOEFL, IELTS 或 全民英檢),直接拿考古題作為練習材料。
(2) 非考生-請選擇你有興趣的文章、雜誌、電影或電視劇等作為你的練習資源,若每頁內容的字詞或文法超出你個人的程度太多而使你失去學習動力,即代表該材料不適合你用。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為了幫助各位只是透過我的文字分享就能把此系列的練習成效發揮到最大,所以這是我花最多時間和心力構思的文章。
 
 
在台灣過去只重讀寫、不重聽說的考試環境下,很多人的聽力和口說能力,總不及於閱讀和寫作,包括我自己。即使花時間練習,不對的方法,只會讓人事倍功半、甚至永遠看不到成果。在來美國求學前幾年,我有幸遇到對的老師、找到了正確的練習方式和適合的資源,所以慢慢在這個領域開始播種耕耘,一直到來美國的這兩年裡,持續的探究有效的練習模式、打聽收集好的學習教材與工具,然後親自試驗摸索出可以看得到成效的個人學習法。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一個月前,我的堂弟說:「我想明年準備國內研究所,若沒考上,就去當兵。不過我應該不會上,那麼難,是我媽叫我考的。」
兩個月前,一個網友問:「為什麼你們想要出國留學啊,我身邊的同學們,幾乎每個人不管是工作中還是待業中,都把出國當成是短程或中程目標,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想要出國,但是沒把它列入人生規劃中,好像怪怪的。」

 
「為什麼你們要出國留學?」這是個常有人提的問題,特別是那些在人生十字路口徬徨、徘徊的後輩們。但是,我卻從沒聽過有人問「為什麼你們要唸研究所?」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Q:我預計要考6月的GRE,申請明年春季班。我的英文程度應該算普通(大學聯考也才前標左右),因為自己對考試的抗壓性沒有很高,考大型考試前常常會胃不舒服等等,而時常考試時想東想西結果反而成績不理想,目前剛退伍全心全力準備筆考,由於跟父親討論結果  父親是說最好在明年就出國唸書,我一直很擔心如果我考試出來成績申請學校後全部被 reject 掉的話,我應該會超超超難過的。雖然我知道我現在擔心這個沒什麼用,還不如把時間好好來背單字,但是一想到這個就...。有前輩有曾經被全部 reject 的經驗嗎?那時的心態又是怎麼調適的呢?我想先有個心理準備,當然我還是會全力準備GRE 跟托福的。

*****
這篇文章,是想送給擔心落榜或已落榜的朋友們。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談背單字前,想請大家思考一件事,回顧你過去的生活/學習經驗裡,讓你仍然記在腦海裡的,是哪些事/哪門學科的內容?而這些記憶裡,你真正花心思背誦的,佔多少比例?甚至那些十幾年前讓你難忘的事,是因為你刻意的背誦在心才沒有被忘卻嗎?若你根本不曾背過,它是如何印在你腦海裡的?
 
若『單字』也能像這樣不再被我們輕易的遺忘,那該有多好~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這篇文章,是寫給在自己國家學語言的人。

『學英文』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條伴隨我們求學時期至少十幾年的漫長之路,只可惜的,似乎我們花的時間和所得到的收獲,非常地不成正比。

當我從國小開始補兒童美語、國中上英文課、大學跨考外文系、畢業後在補教界教英文、來美國靠英文唸書生活後,回顧這近二十年來的學/教英文心得,我真的要說:英文好壞的關鍵,和你的天份無關,而是和老師學習方法、與態度有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去到一個非母語的國家時,首要面臨的,就是語言上的阻礙。然而,語言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溝通模式,甚至藉由聽說讀寫四方面,語言是呈現一個人整體感的重要原素之一。
 
由於我已來美國一年又兩個月,看到每年新生總會遇到在語言上的類似挫折,所以希望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談給剛到異國唸書或生活的後輩們參考。
 
1. You're not alone:當你到一個不是講自己母語的國家時,溝通充滿障礙是很正常的事,畢竟你才剛來、甚至來的前幾年都還無法完全無礙。初期剛來上第一堂課的挫折,至今仍記憶猶新(請參見:第一年的留學心得)記得當時課上到一半時,只看見全班所有美國同學突然大笑,不知他們在笑什麼的我,轉過頭去看國際生,只見他們也是一臉茫然,這情景對我來說其實很有趣,因為我知道這是必經過程。除了課堂上的語言障礙,還有生活上的阻礙,記得第一年剛來的兩個月,去外面辦完事情後,深深覺得自己的講話速度和用字,似乎像個三歲小孩般的牙牙學語,要一個三十歲的女生,在溝通上回復到小孩的程度,實在是需要相當的耐心和心理建設,在路邊等公車時,我只跟自己說:『 要視挫折為無物。』因此,請別懷疑是否只有你自己才有語言上的挫折,英文不是你的母語,若才剛去一個國家沒幾個月就能流利的對談、溝通無礙,那才奇怪。反之,想想當你在自己國家出生時,即使你的父母整天對你講中文,你又是花了幾年才能溝通無礙的表達自己?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這星期二的凌晨四點,已睡了一覺的我中途醒來後,看到了朋友分享的一段影片,讓我在深夜裡的銀幕前淚流滿面,給了還在持續尋找生命動力與思考人生意義的我,很大的精神激勵,從來不知怎麼上傳 video 到 blog 裡的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才成功地放上來,希望與還在為自己生命奮鬥的你們,一起分享。

這段影片的主角是 Nick Vujicic,第一分鐘是播放他的成長過程,主軸是他去學校演講的部份(video自1:25分起),他自我介紹後,用他的身體播放了幾段音樂,音樂結束後,他說了一段話,能聽懂英文的人可以直接看,請先看完影片,我會把他演講時的中文翻譯放在影片下方給需要的人閱讀。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