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因為本身還蠻想出國念書的,只是在台灣念了那麼多年書、習慣了台灣的教學和生活方式,想到如果出國,生活及課業上的大不同可能會無法適應,所以想要請教在台灣及美國在教學上有何不同之處,尤其是針對研究所的比較,想要了解的有:1. 大家都說讀研究所很累,對於兩者其課業繁重的程度有何不同嗎?2. 撇開語言及金錢的壓力,課業壓力會很大嗎?3. Handle 課業之餘,還有多的時間可以作休閒活動嗎?總而言之,單純就課業來講,在台灣讀研究所跟在國外唸,總體而言哪邊的壓力會比較小啊?
  

*****
我個人認為,出國唸書和在國內的差別有很多的不一樣,但由於提問者只是想針對課業討論,所以我暫時只從這角度來回答問題。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Q:我唸完大學、當完1年半的兵、又直接唸了研究所,2008年6月碩士畢業,8月開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到現在大概上了4個多月的班,剛滿28歲,存款沒多少錢,景氣又不好,這時間真尷尬,同時遇到通貨膨脹、通貨緊縮,有人也是這種狀態下出國嗎?我有這個打算,但又覺得年齡.......現在算晚嗎?  打算到國外念第二個碩士。


*****
我發現,每一段時間,就常有人問類似的問題,我想把留學兩字換成你想做的事,意思也都一樣,若以後有人把年齡、景氣等外在因素作為追求夢想之考量的話,希望此文能對各位在思維的釐清上有一點幫助。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十天前,一個不認識的網友寫了封信給我,主要是想對我說:『我喜歡妳的文字!』那個深夜,是我正在質疑自己存在價值為何的時候、正在懷疑以後寫的東西會不會有人看的時候。

我認真地反問他,為什麼會喜歡?他也很真誠用心地寫了封信回答了我的問題,我看了相當地感動,雖然在他之前,不少人都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但我很感謝這位網友用這麼完整的表達來回答我的提問,讓我透過他的眼睛和心靈,可以聽到不同讀者的聲音,或應該說讓與文字相處十幾年的我知道,原來我寫的東西給了別人什麼感覺。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對你而言,何謂「自信」?請先認真的思考一分鐘。



『自信』,不是自傲自負,不是自以為是,也不等於完美。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第一次看到這個提問時,是一個年僅22歲的男生在失望又傷心時,於網路上傾訴了他的疑惑與難過。
 
為了不想讓本質好的他對自己的認知與價值失去信心,我動手回了一段文字,他和其它人因此有所領悟。現在增修以下內容後,我想只要是好的男女,都可以一併參考。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第一次聽到Quiet Time這名詞,是在廣播call in 裡聽到一位人住美國的台灣婦女說的。她的女兒在美國幼稚園就讀,老師會訂出一個Quiet Time給小朋友,大約十分鐘,這段時間,小孩們只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做自己的事,不可以和鄰座的人交談互動,目地是為了培養小孩和自己相處的能力與習慣,於是即使在一些美國家庭裡,父母對小孩的教育亦是。當兩三歲小孩仍懵懵懂懂時,若哭鬧不停無法受教,長輩就會把孩子單獨留在一個房間裡,讓他自己獨處幾分鐘,等小孩情緒平復後,父母才和他們開始談話溝通。

我很喜歡這樣的教育方法,這無形當中,也訓練了一個人的心智和性格。

以前,我是一個很需要有聲音作伴的人。每天一起床或下課進房門,就會習慣性地打開收音機聽廣播或是放音樂,即使唸書,也習慣要有聲音在旁邊。直到22歲去英國遊學,一個人住在學校的單人房宿舍裡,沒有帶隨身聽的我,突然覺得夜晚的房間裡,異常的安靜,初期兩三天,相當地不習慣,不過也試著去享受這看起來很無聊的時間。在餐廳和朋友們用完晚餐、打完球回宿舍後,就是我一個人的時間。在物價和水電費相當貴的英國,趁著水電費全包的住宿機會,我每天幾乎都會在房門外的浴室泡上半小時以上的澡,再回房裡安靜的吃著從餐廳帶回來的水果,寫寫日記,仰望著窗外的天空,晚上九點多就入眠。在英國待了一個半月的我,這樣的日子才持續了兩週,回台灣後,心靈卻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平靜,當初要出國前的情傷,不知不覺地,竟好了一大半,無形中。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夢想、目標、理想,這類的字眼,其實只是同義異字的替換詞罷了。只是對很多人來說,一旦將『目標』換上了『夢想』一詞,彷彿就變得很遠大似的。

最近剛好周遭一些人談到了這類話題,不過從一個人對夢想的看法、態度和實踐力,就可以看出他的價值觀、個性和人生樣貌。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朱麗

一直很想把這篇文章寫出來,因為我發現,不誠實的人,好多。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