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預計要考6月的GRE,申請明年春季班。我的英文程度應該算普通(大學聯考也才前標左右),因為自己對考試的抗壓性沒有很高,考大型考試前常常會胃不舒服等等,而時常考試時想東想西結果反而成績不理想,目前剛退伍全心全力準備筆考,由於跟父親討論結果  父親是說最好在明年就出國唸書,我一直很擔心如果我考試出來成績申請學校後全部被 reject 掉的話,我應該會超超超難過的。雖然我知道我現在擔心這個沒什麼用,還不如把時間好好來背單字,但是一想到這個就...。有前輩有曾經被全部 reject 的經驗嗎?那時的心態又是怎麼調適的呢?我想先有個心理準備,當然我還是會全力準備GRE 跟托福的。

*****
這篇文章,是想送給擔心落榜或已落榜的朋友們。

若你目前的目標是申請上學校,那麼留學前你所經歷的一切,是過程,而那個過程,正是你認識自己、讓自己暖身進入備戰狀態的好機會。

我和你相反,我準備留學時,是有心理準備會全軍覆沒的,因為我申請了一個和大學完全不相關的系所,沒有相關的工作背景、沒有修過相關的學分。不但如此,我申請的學校都是以 Top20 為主,只有選 Top50 左右的三四間做備用。而這樣的決定,都是在我考完TOEFL 和GRE 後,才有的。

因此,考 TOEFL 和GRE,才是我壓力最大的時候,因為對我來說,若分數沒有到申請條件的基本門檻,後續的事都免談。過程的煎熬、重考、淋浴到一半坐在地板哭、在床上輾轉難眠....,當然很難受,可是每次在這種時刻,就會讓我有機會再次確認自己的初衷,問問自己為何而戰,答案只會一次比一次的確定,然後耐著性子跟自己說,現在這樣都過不去,那去到美國,無親無故只剩一個人要面對新環境和無法預期的挑戰與壓力時,我要怎麼辦?所以,現在就當作暖身吧!原來和壓力相處,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過去也經歷過無數的壓力)

你和以前的我很像,在做 A 事時,擔心 B 事會失敗。可是我倒想問你,你會因為 B 事『可能』會失敗,就不去努力 A 嗎?若是,那代表這件事你不是很想要,沒有到非要不可的地步!

這時,我很想送你一句之前癌末過世的教授講的話:" 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here to keep us out.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 磚牆的存在,不是為了隔離我們,而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證明我們有多麼想要那樣東西。)

生命裡的每件事,你都只能盡力,結果交由上天安排。若你今年沒申請上,只代表祂希望你準備得再充分一點:語言練更好、SOP 寫的更棒、更確認自己要什麼、心理能力再強一點...

誰知道,會不會明年就進了更好的學校?然後語言因為練得更好,才能學到更多東西、因為更確定自己的路而唸得很踏實、抗壓性好進入名校被操也不怕.....不是嗎?

時間一點都沒 delay,就只是生命裡的次序,稍微變動了一下,若你懂得經營每一個階段的自己,沒有什麼叫做浪費。

我收到 98% 的拒絕信時,已做好下半年的規劃,而且還很期待,只是上天就在我調適好時,寄來一封系排名 Top 10 內的錄取通知。
 
「留學」的可『貴』,除了學費之外,它背後的附加價值(抗壓性、耐心、受挫力、毅力、應變力、勇氣....) 才是你投資在自己身上的一輩子資產。所以有人愛用留學回國的人才,但是,除了那張鍍過金的文憑之外,你能否把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創造出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個人特質,我想那也許是更值得你慢慢去發現的。

最後給你那時常陪伴我的一句話:「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也不致滿手污泥。」


*****
此文的發問者,是在去年提問的,而事實證明,他只是空擔心,因為他今年如願申請上學校了。當然過程中考試考了很多次、有許多的挫折與掙扎,但他提到,他想到了我曾寫過的一句話:『因為挫折,讓活著的自己知道人生還有值得挑戰與努力的事想做。』讓他又有了繼續拼下去的動力,能夠挑戰成功,得到欣喜的果實,繼續面對未來到美國的種種考驗。

我知道,你一定也會常覺得自己資質不好、樣樣不如人,但是很多人都曾這麼想過,包括我自己。但唯一可以幫你推翻這種論點的,只有你自己。在人生還沒走到盡頭前,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是「尚未達到」而已,只要你...不 放 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