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助各位只是透過我的文字分享就能把此系列的練習成效發揮到最大,所以這是我花最多時間和心力構思的文章。
 
 
在台灣過去只重讀寫、不重聽說的考試環境下,很多人的聽力和口說能力,總不及於閱讀和寫作,包括我自己。即使花時間練習,不對的方法,只會讓人事倍功半、甚至永遠看不到成果。在來美國求學前幾年,我有幸遇到對的老師、找到了正確的練習方式和適合的資源,所以慢慢在這個領域開始播種耕耘,一直到來美國的這兩年裡,持續的探究有效的練習模式、打聽收集好的學習教材與工具,然後親自試驗摸索出可以看得到成效的個人學習法。
 
以下一系列的內容,將是我這幾年來,去蕪存菁的集結了專業教學人士、練習成功者、一些朋友的經驗談和我個人皆已試過並有用的學習精華,希望可以幫各位導正練聽力/口說的觀念、分析適合你個人程度/需求的練習方法,讓大家可以少繞點遠路、把時間花在看得到終點的學習路上。
 
觀念:聽力和口說,是相連而不是分開的。也就是,若聽力不好,口說也很難好;若唸法正確,聽力也才能聽懂。因為人的耳力只能認得自己會唸的音,所以即使你學會一個單字,但你不會唸那個音、或是你的發音是錯的,那麼即使這單字的拼法你能倒背如流,當別人把它放在只有三個單字的句子而唸出來時,你還是會聽不懂的。若背了再多的單字、片語,最後卻無法在聽力/口說這個『應用層面』上運用,無法達到溝通的目的,那麼這就失去了學語言的意義與樂趣了。
 
所以,練聽力前,請先從基本的英語發音開始矯正起。除了發音,你將會發現英文有很多的連音、消音、變音等變化。例如:check it out  請速唸一次。若你有聽過外國人唸或是我假設你自己唸時,不會把這三個字的每個字尾 k , t ,  t 唸出來,甚至你唸出來的音,會自動地把第一個k 連到第二個字開頭的 i ,而你唸出的那個音,就是在做連音的動作。因此,所有與發音有關的基本觀念、正確唸法、練習方式,都可以透過以下的書籍自修:
 
(中文版) 說出好聽力  (此書作者是我之前的正音班老師,出了這本可以自練的書)
(原文版)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這本書較貴,若想省錢又怕看不懂的,可以買上面那本)
(原文版) Pronunciation for Success  (這本書是我在美國圖書館借的,所以不知在台灣能否買到。這是一個朋友在美國上語言課的老師極推薦使用的教材,書裡的用字簡單明瞭,不會造成你看原文書的壓力。而這一本是以上三本裡,唯一一本有談到腔調和語調的規則、解釋的最周到完整的書,解開了我一直找不到對英文語調脈絡的疑惑,是我最喜歡也讓我終於找到答案而雀躍的一本)
 

不管你目前英文在什麼程度,請你從這個最初階開始,等你這個部份的基礎養成做好後,我們再來談如何練功,達到你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