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想請問有沒有看過有關 "接受失敗" or  "承認失敗" 的書?男友心情不好,有憂鬱症傾向已經兩年了,這麼長的時間了解下來,我感覺他是因為之前唸書時很厲害,但開始工作後漸漸嘗到失敗的感覺(ex: 老闆交代的事情做不出來)或是對於自己要負責的工作沒有idea、沒有目標。以前在學校時,可能其他人都比他差,所以他可以有優越感,之後出了社會,才漸漸發覺他不是第一,人外有人,我感覺他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想輸,但可能他的能力就是真的有輸人家 or 經驗不夠,所以一直無法如願地達成他工作以後的目標,因為這樣而漸漸有憂鬱症傾向,每天都很難過,不曉得自己為何而活。我是有勸他不用凡事都當第一,不用每天都找事情來做,不用每件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大家都有失敗的時候,但他就還是放不下,他說強迫性地會這樣子,而且越難過就會越做不好事情,所以想請教大家 不曉得有沒有類似的書,教人接受失敗、失敗也沒有關係的書?

***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過類似的感覺或問題,我希望看到以上這篇提問的你,思考一下你從這些問題裡,看到什麼、想到什麼、或是有何看法?

以下內容的黑體字是摘取原發問者的句子,紅字是我個人的回應:

「成功」或「失敗」是很主觀的用詞,甚至沒有一定的定義或答案,因此,我反而比較常鼓勵別人解讀成:『這件事你目前還沒做到你要的期望/只是沒還達到你要的目標』,但,它不叫做失敗,人生都還沒到終點,你何來的失敗之說?若這是你想做想努力的事,只要你還持續在走,那麼『失敗』這種結果論怎麼會現在就定標籤?甚至到了年老臨終的那一刻,即使你一直努力的事沒有符合你期待的結果,難道就真的失敗了嗎?能否換個角度想,你努力了一輩子,也因此練就了一些技能、培養了毅力、或是已知道哪些是行不通的方案....所以,怎樣叫失敗?

恕我分析以下你對自己男友在個性和行為上的解讀方式,因為從我的角度來看,我並不覺得他的問題出在接受/承認失敗上。

〔ex: 老闆交代的事情做不出來,或是對於自己要負責的工作沒有 idea、沒有目標 〕
這不是失敗(除非他這麼告訴你),事情做不出來可以有很多原因:idea 不夠,技能不夠,任務超過他的能力、或是他沒有興趣,所以他不知如何著手,抑或開始懷疑自己的方向,但這和失敗無關。我會說這是一種挑戰,每個人都會有要面臨挑戰的時候,克服了,他會比現在更強;挑戰不一定是挑戰工作,也包括挑戰他自己,因為這是一個讓他更瞭解自己的好機會。

[ 以前在學校時,可能其他人都比他差,所以他可以有優越感,之後出了社會,才漸漸發覺他不是第一,人外有人 ] 
有優越感,不代表是 "成功”的意思,若『優越感』來自於『和別人比較』而得來的,那麼,心裡真正有的,其實是「自卑感」,才會需要靠著和別人比,才能增加自信或變得自卑,也就是 low-esteem....

[ 我感覺他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想輸,但可能他的能力就是真的有輸人家 or 經驗不夠 ] 
我想先問一個問題,你如何定義輸贏?人生怎樣叫輸怎樣叫贏?我們常在書裡看到 「人要和自己比,不是和別人比」,但有多少人真的落實?以我的角度,若用上面這句話來討論,我反而覺得你男友沒有輸,因為他還在比,我甚至會把這個當成他的優點。若他是我的個案,我會跟他說:『你遇到挫折了,卻還沒有放棄,還在努力想要怎麼突破,這是你的 strength (優點) 。』

亞洲人很愛跟別人比較,這實在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沒自信都是這樣來的,而忘了看看自己身上有多少優點值得鼓勵。

[ 他每天都很難過,不曉得自己為何而活。]
這是台灣教育的失敗,常和別人比較的人,價值觀都是為了世俗而活,當然會不知自己為何而活,但這和失敗與否無關,即使他一路上都順遂,即使有一天得到了世俗眼裡的成功,他內心還是會空虛不快樂,這是早晚都要面臨的人生課題。

[ 我是有勸他不用凡事都當第一
我反而會說,每個人都是第一也是唯一,不會有一個和你一樣的人出現在這個世界上,光想到這個,就值得為自己的 unique 而感到喜悅不是嗎?

[ 我也勸他不用每天都找事情來做、不用每件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大家都有失敗的時候,但他就還是放不下,他說強迫性地會這樣子,而且越難過就會越做不好事情 ] 
我覺得以上這段,在我眼裡,是優點,一個每天想找事情來做的人不是很好嗎?一個有心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人,光這種態度,不是很值得欣賞嗎?我想說的是,重點在 "心態”,在 "出發點"。行為是好的,但背後的目地和動機是什麼,才是值得去探討的.....

若做任何事,都只是為了別人,那早晚都會憂鬱的.....

一個累積兩年以上的憂鬱問題,不要期待用快速解決的方法就能改變一個人,這是不可能、也是不實際的.....

我建議妳多收集一些諮商師的資料,再陪他一起決定給哪位看好,因為諮商經驗的好壞,會影響到他日後要否繼續晤診的意願與否。好的諮商,是幫助一個人瞭解自己,找出問題的根源,那才是幫助一個人改變的開始.....

很抱歉,我沒有介紹任何的書,因為我覺得寫這篇文章比給你十本書還重要。


***
P.S. 這是我在半年前就回覆的文章,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議題,這篇回應只是一個開頭,裡面可以再延伸出很多篇文章來寫,等我有空,我會再來細部討論關於『自信心』和『為何而活』的相關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