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目前26歲,想修補人際關係和藉由提升自己找回自信。自覺除了人際關係外,身材、學養、前途與年齡是造成目前焦慮的原因。因為我看過的一些兩性或勵志書都告訴我,聰明有自信的男人/女人才能找到並留住幸福,可是我一直做不到自信這點,還是會和別人比較,然後焦慮。

我的問題點包含:
(1)害怕忽然改變的話,別人會覺得我很奇怪(別人會不會想「這傢伙是嗑藥了嗎?還是開始做直銷保險了?」)
(2)害怕改變以後無法維持,給別人的印象依然不夠好
(3)知道要多放心思在自己身上才會吸引人,但就是會一直想到投資報酬率的問題,會想「我到底要多好才會被喜歡?」「會不會幾年後還是跟現在一樣?」
***
A: 既然你已列出沒自信又焦慮的原因「身材、學養、前途與年齡」這應該是很好解決的。但是,關鍵在這些原因都是『你自己覺得』不滿意,還是『和別人比較後』才沒自信的?

請好好的想這個問題,因為前者非常好解決,但我覺得你的問題出在後者!

『沒自信 & 愛比較』,常常是連體嬰,而出來的結果都會是→『在乎別人的看法』!

反之,『真正』有自信的人,不會有上述這三種性格出現!

所以,要建立自信的第一步,是你要花時間好好認識瞭解自己,包括你喜歡/討厭什麼,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感覺,現在不知道並不要緊,但你要慢慢去探索!

光這些就夠你忙了,你怎還有時間去管「別人」的看法、「別人」 做了什麼、「別人」有什麼成果呢?這麼多「別人」、這麼多比較,是「你」的嗎?和「你」的人生,有任何關聯嗎?

人生沒有經歷太多波折轉折的人,對自己短暫數十年的生命(若沒意外的話)都不會知道有多珍貴;我指的珍貴是,這世上就只有你這樣的長相、性格、身形的人存在,不會有第二個一模一樣的人和你活在同個世上,你的經歷和一切是獨一無二的,不好好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卻只會想和別人比較、被別人的看法評論左右了你一去不回的人生,不是很浪費又很沒意義嗎?

請「認真」的去想一下,假設你只剩一星期的生命,你準備寫遺書,你會寫什麼?遺書的內容裡,其中的對象,是寫給自己,為自己這26年來的生命悼念,你會怎麼寫?接下來的這一星期你打算怎麼過?

若你知道一星期後就要消失離去,你還會在乎誰叫你應該怎樣、應該哪樣嗎?你還會去管別人哪裡比你好,然後為了這樣的比較,去過剩餘的七天嗎?最後一天標誌這是你(某某某)的26年生命寫照?

這樣的認知,若你無法深思體悟,給你再多建立自信的方法都沒有用的!

WHY?

因為你努力的理由,會全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你自己」,所以努力不會長久,長久後也會空虛,因為這不是你內心真正要的,更甭說若努力後發現結果不如預期(ex:仍被批判之類的)你就會被拖垮了!所以,哪有建立到自信?

自信,是『自己』先相信,而不是期待別人授予給你!

我看過不少男生,都是台政大畢業、擁有優渥的好工作,逢人就說:"我是台大畢業的",以你的角度,他們的外在條件去和任何人比較,他們一定都是夠優秀的,但是,他們骨子裡非常沒有自信,這一相處就馬上可以看出來,他們的學經歷,只是拿出來講給別人聽、讓別人『看他的眼光』不會使他自卑而已。

那代表什麼?代表他「沒有正視自己真正沒自信的原因」並改善之!

我也看過真正有自信的男人,哈佛畢業、自開公司、有好房好車的身價,一般人卻不知道他的背景,因為他不會把這些掛在嘴上,甚至還很能自嘲自己的外表、拿自己開玩笑,但是相處起來就很愉快,言談充滿自信。
 
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是不需要藉由學校、公司的名氣、別人的景仰來證明他自己的內在價值的。
 
看出差別了嗎?

若這些你都能想通了,那你前面提的「身材、學養、前途與年齡是造成目前焦慮的原因」,就請自己一一去檢視,是妳「對自己」的不滿足,還是用「世俗眼光」去給自己製造焦慮?

身材不滿意,就去運動→若為別人而去,你的動力很難持久
學養不滿意,就去充實→若為別人而去,你會不知為何而戰
前途不滿意,就去努力→若為別人而去,你會做得很不開心

年齡會焦慮,是因為你套用世俗的眼光看妳自己,否則26歲正值青春,要焦慮什麼?若你用36歲時的自己回頭看26歲的你,居然把美好時光花在焦慮年齡的問題上,你有什麼見解可以跟自己說?無法有獨立思考的自我,才會什麼都說不出來。

若以上你全想清楚了,那再回頭看你自己列的三個問題,應該會有不同的觀點了!

(1)害怕忽然改變的話,別人會覺得我很奇怪(別人會不會想「這傢伙是嗑藥了嗎?還是開始做直銷保險了?」)

奇怪又如何?你會痛嗎?若這改變是「你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你應該會開心才對!妳開心,若真有人覺得奇怪,那,甘他們什麼事?

若真有 A君 認為你嗑藥、B君猜你去做直銷保險、C君覺得你有病、D君覺得你中邪了、E君說你是怪人,五個人都有不同意見,請問你都
要聽嗎?若另外五個人又給你正面回應,你會不會變得裡外不是人?

所以呢?你能控制的了別人的想法嗎?這些人是和你一起生活的人嗎?即使是,當你受傷難過痛苦時,有人能完全體驗你的感受嗎?若不行,那『為什麼你的人生要這麼輕易的被左右』?這麼輕易的『把決定選擇權交給陌生人』?

(2)害怕改變以後無法維持,給別人的印象依然不夠好
所以我稍早就已說了,為了別人才去做的事,很難長久維持!所以必須找回你做每件事的原動力為何,若為了別人而做,你的喜悅就不會純粹;為別人而做,你只會離自己愈來愈遠。

(3)知道要多放心思在自己身上才會吸引人,但就是會一直想到投資報酬率的問題,會想「我到底要多好才會被喜歡?」「會不會幾年後還是跟現在一樣?」
   
問問你自己:『你,喜歡你自己嗎?和自己相處 26 年的你,喜歡你自己嗎?每天和自己相處 24 小時、觸摸自己全身上下的你,喜歡你自己嗎?

若答案是No, 那你如何去期待那些和你沒血緣關係、沒長久相處的人會喜歡你?

請先問自己:『我到底要多好才會被 "自己" 喜歡?

這個問題,你就要想很久、很久、很久了!

你,只要想這個問題就夠了!

等你想到了,也願意『為自己』努力做到後,相信我,你這篇問的所有問題,會自動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