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看此文的人,煩請先把序-為什麼沒自信? 的文章看完、確實完成文末要求你做的作業後,再來看此文的討論,否則對你認識自己、建立自信的成效上會有阻礙。



這幾個月裡,若你已寫出一堆沒自信的原因或事件的話,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些東西做-分類。
 
分類方式:(1) 自我認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 (2) 外界眼光-別人對你的看法 (3)不知道-不知從何而來。請把你手邊寫下的這些沒自信的理由和事件,一一地分成這三類,請仔細地回想,每一個理由是否真的是你自己認為的,或是因為家人、外人這麼說而你就內化成看待自己的方式。若是不知如何分類的,先放到 (3)裡。
 
分類作業
(1) 自我認知:分類至此的理由,請寫下你這麼看待自己的具體原因是什麼?請確實寫下原因,若探索後發現自己也不明白為何,那麼,就煩請歸類到 (3)裡。
(2) 外界眼光:請把被分到此項目的這些理由/事件,再從中把這些所謂的 "別人" 細分為:a) 父母  (b)兄弟姐妹/親友/重要的人(ex:另一半、師長等) (c) 無血緣關係的人。倘若,你作業裡有寫到一整個事件的發生過程,煩請從事件發生的起點處,分類從誰而起,中間的故事若出現哪些人讓你有心情轉折,也請依上述方式分類,所以整個事件的分析法,就會像 (2) (a) ---> (2)(c) ---->(1) 的寫法方式以此類推。一個件事分析完後,請總合共有幾個 (1) 和 (2)(a)(b)(c),並請把造成事件起點的人物用色筆標出,以利辯識,從中去檢視,這些造成你沒自信的故事,是 (1) 居多,還是 (2) 的影響? 
(3) 不知道:若你的分類裡有這個選項的,煩請你花些時間看看那些理由,然後請自我探索它們是從何而來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原因跑出來?這是與自我對話、認識自己的重要過程,和上一篇功課一樣,對於這些未知,想到什麼就請寫下來,有否答案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思索的過程。若你能釐清,煩請將它們分類;若搞不懂,就將它留著,作為日後討論的檢視記錄。
 
以上的探索和作業完成後,請你總覽一下所有分類出來的數字,不管是理由或事件,把 (1)  和  (2) 分別加總,看看影響你沒自信的,是 (1) 還是 (2) 居多?以及這些造成了你什麼樣的影響,影響你多久?為什麼
 
這份探索分析的作業,對你建立自信的過程,相當地重要,煩請好好用心誠實的和自己對話,等你所有作業和分類完成、思索沉澱後,請到此文章下方,留言寫下你完成作業後的心得感想(不是作業內容),這次我以傾聽為主 (若你想保留隱私或是權限問題無法設成悄悄話使你不便留言也沒關係),等時機差不多成熟後,我就會開始藉由文章來探討你作業裡所分類出來的原因。
 
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