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台灣過完暑假要回美國前,有幸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新書,初翻了數頁後,讓顯少在如此短時間就購書的我,當場決定把它買下、帶來美國看。回美國的我,一直到半年後的近一兩週,終於可以利用週末把剩下三分之二的部份看完。
 
來美國近三年,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的中文書;也是近十年來,記憶中第一次看買台灣男作家的書。

我相當喜愛侯文詠的腦袋,特別是看了這本書後,也是他所有書裡,我目前先接觸到的第一本。
 
這本書裡八個章節的標題,像是把我自己從青春歲月至今的經歷、人生轉折的心情、與沉澱反芻後的觀察心得,在侯文詠的文字下,透過他清楚條理的邏輯分析和深廣度兼具的洞見,完整地呈現出來。
 
『不乖』、『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成功哪有失敗好』、『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啊』這前四個章節,正好是我五年前憂鬱症爆發、開始將過去二十幾年汲汲營營、為世俗觀努力、在父母期待下生活全擺脫後的那幾年裡,藉由不斷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命力、靈魂、自我存在的價值與觀察周遭環境的過程,在探索、發掘、檢視和體悟中,於此書中做出了最好的統整,也正是我一直很想在 blog 探討的一些主題。深深地覺得目前時下的年輕人很幸福,因為能有一個長輩走在各位前面,出聲支持贊同大家去開發、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路,可以讓每個人不管在心理和身體實踐上,都不再會有無人瞭解的孤單與茫然感。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從眼界到視野』、『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這後四個章節,正是我目前正在經歷體驗的過程,甚至大大地慶幸在此刻看到了這些篇幅的深入剖析,而更快速地幫助了我釐清了目前正面臨的行動力與內心思緒的拉扯關係、瞭解了做抉擇與快樂生活的關聯、拓展眼界視野的重要與及時性、和意識到廣泛接觸藝文的背後價值與意義。
 
這本書是我目前為止所看的書中,每段每句得讓我反覆咀嚼的頻率和頁數量,比率佔很大的少數書籍之一。雖然網路 ptt 對此書的評價普遍偏低、也不知是否讀者們的年紀都較輕,當這些人認為此書談的都只是「淺顯說教」或「八股無趣」的道理和論點時,我反倒常藉由細咀眼前這些「表面易懂」的文字的同時,腦海會同步喚出自己過去相對應的人生經驗與歷練來證實書中的意涵,幫我深化註解了過去的體驗、或更進一步地延伸相關議題。


倘若你想學習/觀察一個人的腦袋是如何思考來建構邏輯分析、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經營生活的態度、或想探究一個人累積智識豐富的方法,那麼,這本書會有許多值得深探的寶藏等你發掘。


 
闔上書後,閱讀完的心情很平靜,深深地羨慕著侯文詠的妻子/兒子們有這樣一個腦袋非常漂亮的先生/父親,我相信他們是幸福的,就像有幸成為他筆下讀者的我一樣,在閱讀的每個當下,享受著他文字所帶給我的幸福、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