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這是練功篇的最後一個階段了!若你能把上一篇 征服聽力&口說全攻略-練功篇:單向法 的基礎打好、技能練熟,以及累積了一定的字彙片語量後,那麼現在你就能準備從單向的練習調至雙向互動-實際與外國人面對面對話了!
 
若不想花錢請外國家教,要如何找到外國人願意免費陪你練英文呢?你可以從周遭尋找想學中文的外國人和你做語言交換(語交 language exchange),若在生活中找不到,以下有兩個網站,供大家上網挑選,請自行注意交友安全:http://www.tealit.com & http://www.mylanguageexchange.com

語言交換的進行程序:
1. 第一次接觸-找到你要的 partner 後,請和對方先見面溝通你的想法,看看對方的英文程度、講英文的腔調速度和解說方式是否適合自己。考生可以請對方針對考試評分標準來幫你矯正;非考生可以把自己的練習目的和期待方向讓對方知道。
 
2. 練習次數與時間:一週至少一次,若能二~三次以上更好,端視你與對方的時間安排。一種語言一次平均練 0.5-1小時,所以每次語交至少要1-2小時。
 
3. 練習方式:先練英文再陪對方練中文 (因為老外通常練完中文後,腦力已沒有你練完英文後的好而無法協助你,所以前半段請先練你的英文)
(1) 會面前-
a) 語交不是毫無目的的閒聊,所以請在會面前,看一篇你有興趣、想討論的文章作為當次的主題,並把該文章 email/copy 一份給對方,讓對方知道你這次將談論的內容,請他看看自己有否任何想法能在和你見面時與你分享。
b) 找好文章、閱讀理解後,用自己的話把文章大意重述一次;若無法直接在腦袋反應英文句子的學習者,可以試著把想講的東西寫下來 (也能藉此訓練你的文法寫作),然後把這份講稿弄熟。
c) 把你想講的大意口述一次,把它錄起來後自己聽,檢查自己有否作到音變作用 (連音、消音、變音),一直到這些都有練到為止,反覆朗讀你錄的這段大意。
d) 若你對此文章有個人的看法和相關延伸話題想討論,也可以先做筆記,作為語交時的談話內容。
 
(2) 對談中-會面前的(1) 熟練後才見面
a) 把你對此文章的大意重述給對方聽 (不能看講稿唸),也可以再表達你對此文的看法或做提問與對方討論。
b) 整個會話過程中,全程錄音,請對方以一個句子為單位的方式來糾正你的發音、文法、用詞,只要你講錯、句法不夠道地、不夠精簡漂亮都可以糾正,端視你對自己的學習期待和要求。(不要叫對方在你講句子講一半時打斷糾正你,這不但會影響到你的思路,也會影響到一個完整句子的表達。)
 
(3) 結束後-
回家播放與語交對談的錄音內容,把對方訂正過你的句子,全部聽寫出來 (聽不懂的地方可以空白、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做記號),把這份稿印出,再請對方下次幫你校稿、填寫你聽不懂之處,然後請對方為你重唸一次並錄音,因為這些正是你的聽力盲點,而訂正後的聲音檔,可以作為你練聽力的大補帖。
 
 
一對一的語言交換,要學的就是對方講英文的邏輯和語感,而這樣密集的矯正和訓練,是很有效的聽說訓練方式。倘若你沒有基本的底子和語料就直接進行此階段,效果就會很有限,甚至可能只會流於閒談、雞同鴨講或比手劃腳。
 
我來美國後,曾和班上的一位美國同學練過三次,每一次都會收獲很多,因為有人矯正你的句型,才能立即修正而不會讓它繼續錯下去。雖然每一次光是前後置的作業大約花了我 6 小時的時間,但是效果很顯著。曾有人跟我說他們試過和老外聊天,但是沒什麼幫助,主要原因就是他們只是純粹的瞎聊,而不是有目的的進行,而通常在純聊天下,外國人並不會糾正你的英文,因此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英文哪裡有問題,也不會知道原來你想表達的句意是可以從你講的三個句子精簡成一句話就能到位,因此閒聊只會變成文化/資訊的交流樂趣,但對提升你的英文口說能力卻有限。
 
曾在一篇文章裡看到知名奧美廣告公司的某高階女主管,為了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長年以來都維持每週和外國人見一次面的習慣,請對方矯正她的用字遺詞和句型,即使她的英文程度已能和外國客戶作提案簡報,但她的學習求進的態度,在多年來仍然每星期風雨無阻的用行動讓英文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若一位坐領高薪、英文已很好的主管仍然這麼地努力上進,那麼你,還能有怠惰的理由嗎?
 
在目前資源爆炸的環境裡,大家都有讓英文變好的權利,端視你願不願意而已!
 
 
你還在征服聽/說嗎?祝各位早日攻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