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伴侶都認為溝通,就是講出自己的想法即可,但為什麼兩人還是常常有溝沒有通、或是常在吵同樣的問題後又不了了之呢?

以下的簡要幾點,是我在協助伴侶溝通時經常看到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大家反思在關係裡的溝通模式:

 
1.通管道:成效最好的是見面(或視訊)>電話>文字,因為非語言的訊息(表情、語調、動作等),其實佔了溝通裡的70%,很多時候不愉快,是講話的口氣或語調讓人不舒服,文字和電話都看不到表情,很容易讓人有過多的猜想和解讀,容易增加彼此誤會的可能性。
 
2.三[不] 原則:
1)不批判—兩人對話中,當對方感受到被你批判或評論時,易升起防衛心,就會想要為自己澄清辯護,因而無法好好地傾聽你講的話、更甭論能理解你的心情,因對方急著要捍衛自己,因此在表達上,請少用 "你+事件(X)" 做開頭,因為對方一聽到 "你....." 的開頭句型,就會開始想著是否要被你指責了,所以請改用 "我+感受"開頭的表達方式。
2)不誇大—請就事論事,不要用 "總是"、 "每次"、"常常" 來陳述對方單一發生的事件。例如:他一週七天裡,只有今天忘了倒垃圾,請說 "你今天忘記倒垃圾了",而非說 "你每次都忘記倒",這會讓對方聽了很不舒服、也會覺很委屈,因為他會覺他其它天倒的時候都被你無視了,然後兩人變成聚焦在吵這種字眼的真確性。

3)不比較—請不要拿自己的另一半去和別人比較,一旦有了比較,你就是在告訴對方,別人比他好、他不如別人,這樣的語言對兩人的感情很傷,代表你看不到對方的價值,對方會感覺到被貶低、而不是被珍惜;當你想比較時,可以詢問自己,我這麼說的動機是什麼?我真正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

3.請觸碰、表達並理解情緒:

大部份的人在有歧見或衝突時,不太表達自己的感受,而是習慣只表達事情應該怎麼處理和解決,但是,這樣的表達無法讓對方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也無法讓對方明白他沒這麼做,到底會有什麼大不了的。

正視並表達自己的情緒,是建立並維持親密關係很重要的關鍵要素。
相較於女人,不少男人是不太表達自己的內在感受的,這會讓另一半無法靠近你的心,時間久了,通常親密關係就會出問題;通常不表達內在情緒,背後有很多原因,我就不在這裡贅述;但若兩人真想維持長久的親密關係,試著學習表達自己的感覺讓對方知道,是件很重要的事,也需要練習。
情緒,沒有對錯好壞,所以當兩人或其中一方表達感受時,請不要犯了上述第2點的第1)禁忌,勿對情緒做任何的評論或批判。
有一種回應最易讓人聽了不舒服,但說者完全沒有覺知:"我覺得你不應該難過"、"我覺得你不需要生氣"、"我覺得這沒什麼好哭的"。
[不應該、不需要、沒什麼]這種表達方式,本身就是在評價、否認、屏除對方的感受,而不是[重視]對方的感受,通常聽的人會更難過、更生氣,因為這樣的表達方式,會讓聽者認為,你覺得他會有這些情緒是不對的、不好的。

人會有情緒,是很自然的身心反應;情緒沒有對錯好壞,情緒不需要被批判,而是被【理解】。

有些人不太觸碰自己的內在情緒,一有情緒就急著抹滅、消除,根本連自己的情緒都還不理解就想要它消失,會這麼做的人,通常也會這樣對待另一半;若你自己沒有學會如何正視和同理自己的情緒,你的另一半的情緒自然也無法被你同理,因你無法給對方你自己不會的東西,而這樣處理情緒的方式,自然就易產生衝突,除了在親密關係裡會讓對方不舒服,自己也可能會因為不當的情緒處理方式而出現身心症狀。

以上是前半段的內容,下篇會再續談該如何表達需求以利雙方瞭解、改善溝通。

 

伴侶溝通.jpg

arrow
arrow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