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對人有點戒備心,所以能談心的朋友並不多,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想要找個真正懂我的人,讓我知道我自己並不寂寞。分手後,我開始去尋找自己的問題癥結點,也開始在改善這些東西。我知道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馬上就很積極的上健身房。我知道我自己看的書太少,馬上就開始買書來看。但是,並沒有一直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在健身房踩健身車的時候確實很愉快,但是踩完健身車回自己的租屋處後,卻覺得很空虛很孤單,好像自己死在房間裡也不會有人知道一樣。改善了這些然後呢?可以真正的快樂嗎?還是無止境的在孤單中找一點快樂的事來做而已。這種事情在沒交過女朋友的時候就有,分手後更明顯,或許交女朋友的時候,太多的事情讓我無暇想到自己的孤單吧。分手後,時間多了,又重新面對這種黑暗。有時候,想要做甚麼都提不起勁,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明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要改善的,負面情緒卻又湧上來。偶發的孤單,負面的情緒,晚上、假日都不知道要做甚麼。我有試著瘋狂的找人聊天,卻發現自己急得很瘋狂、很噁心,只是問題還是沒解決而已。

要怎麼排遣這樣的孤寂感,讓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
A: 你真正的問題和你的標題之間有落差,所以提問焦點放錯了!

你寫了很多的現況和心情,但真正的問題關鍵點其實只出在這句話:" 有時候,想要做甚麼都提不起勁,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

簡言之,你「沒有生活目標」,你「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你現在就像是漂在水中的無助者,所以你急著找浮木,而交女友或忙碌,只是浮木之一,但不代表你抓到後就變的快樂,你只是從漂浮變成靠岸,但內心依然不快樂、空虛;同樣的,去運動/閱讀也都只是浮木之一罷了。

我不知你工作了沒?若你工作了,我猜想你一定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你的文中都沒有提及工作這一塊,我再大膽猜測,你對工作應該也沒有什麼熱情,工作讓你也不快樂,最多就是混口飯吃的工具。

我給你兩個建議:

 1) 探索自己的興趣/喜好:看看 "你自己" 喜歡做什麼?若不知喜歡做什麼,就看看你做了什麼會讓你專心投入,或至少不討厭。請注意,我是說  
  "喜歡" 做的事,不是"應該”做的事;前者才能享受,後者只會讓你為了不得不做而做,甚至是為了別人去做!

 2) 再定位工作目標/生活方向:等你知道自己的喜好/性向後,再從中去為自己的工作目標/生活方向定位,你的自我生命意義與價值,就能慢慢從中
  找到一些答案,這通常需要不斷地自我探索和思考才能慢慢整理出來、甚至會不斷的變動,但關鍵在有了你想努力的目標/方向後,你才會有真正的 
  動力和熱情。

你也必須要花時間瞭解自己,所以愈是寂寞,愈要往內心自我洞察/對話,向外求(不斷找朋友聊天)是找不到答案的。

雖然你以為找到朋友瞭解自己就不再寂寞,但你的問題出在你並沒有人生目標,所以朋友瞭解你又如何?你還是得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你還是要有個動力讓你有繼續為自己活的目標去努力,你才會覺得每天都是過得充實精彩,因為有方向/目標,你的努力進度才有辨識度,否則你就會容易不知為何而活,一天過一天,內心依然空虛寂寞~

很多人都曾經/仍然在找尋生命的意義或目標,即使有了目標,等你完成後,你可能仍然要繼續為自己找新的目標或重新定位意義,這都沒關係,重點就在,只要你找到你認為的存在意義和價值可以讓你有「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即可,唯有如此,才能談到後續的快樂。

不過,這個目標最好是你可以自己掌握或努力的,而不是需要靠另一個人才能實現(如:愛情/婚姻)。你當然可以努力製造機會去找伴侶,但若把生命的意義/價值建立在期待對方給你幸福、要她愛你你才能快樂的話,那你常漂在水中的機會就很大了.....

我實現過大大小小各種的目標,所以每完成了一個,就得重新設新的目標或方向,但不管它是什麼,背後唯一不變的態度都是-我所做的事,都要
能持續我的生命力&熱情,或是補給這兩者的養份所在,這樣,內心才會時時感到充實愉快,對自己所處的狀態才能真正的活在當下而無憾。

這個生命課題需要長時間的挖掘尋找,若你用心,會很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