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前,一個不認識的網友寫了封信給我,主要是想對我說:『我喜歡妳的文字!』那個深夜,是我正在質疑自己存在價值為何的時候、正在懷疑以後寫的東西會不會有人看的時候。

我認真地反問他,為什麼會喜歡?他也很真誠用心地寫了封信回答了我的問題,我看了相當地感動,雖然在他之前,不少人都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但我很感謝這位網友用這麼完整的表達來回答我的提問,讓我透過他的眼睛和心靈,可以聽到不同讀者的聲音,或應該說讓與文字相處十幾年的我知道,原來我寫的東西給了別人什麼感覺。

「為何妳的文字能吸引許多人,我想,那是因為妳的文字能清楚且精確的敘述自己思路,而觀賞者因為妳寫出了他們寫不出的模糊意境,抓住了他們不甚清楚的隱晦概念,所以他們喜歡妳的文字。

要能將自己的思緒清楚的描述,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現代人太忙碌於世俗之事,而忽略心靈的鍛鍊,忽略精確使用文字的訓練,他們總是以為自己經歷了,就是真的明白了,但只有見到妳的文字,才能明瞭,只有經歷還不夠,唯有經過反覆咀嚼與深刻思考,才能在生命裡靈魂裡留下一些質地,才成就一些密度。

如妳某篇文章所說,閱讀某個人的文字,就如同閱讀某本書,所以妳使用文字的方式,訴說著妳的生命,沒有人能不被這種文字感動的,他們不必知道妳到底經歷了什麼,光是看著妳的心情,就夠了。

我一直認為,無論是文章,或者音樂等等作品,作者完成時,還不算真正的完成,只有到觀賞者用靈魂去感受,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後,那才算真的完成。

所以,換另一種解釋,就是,妳的文字幫助觀賞者完成了些什麼,某些他們自己都不甚明白的缺口被補起來了,於是,他們喜歡。

至於使用文字的抑揚頓挫,起承轉合等諸如此類,都可以是原因,但那太技術性的枝微末節,不提也罷。我想妳懂我在說什麼的。」

我很感謝這位只是路過看到我文字的網友,能在觀察入微、用心感受後,以如此深切的文筆傳遞了他的訊息,而更讓我開心的,是我很高興有這麼有內涵與深度的讀者在看我寫的東西。

看到這封信時,我才想起,幾年前,曾有個男讀者說,他看我的文章是為了『學習邏輯表達』,這個回應讓我印象深刻;其它人給的形容詞,則是『感動、真實、溫暖、啓發...』之類的感想。


由於很少有機會可以問到別人為什麼喜歡我的文字,為什麼覺得我的文字吸引人,所以藉由這位讀者的信,我想以此文作為起點,若你願意,請捎個文字給我,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為什麼喜歡、為什麼會想看下去,好嗎?


若不是有人回應,一直用文字紀錄生命的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原來我的文字,會讓人有感覺、會有人喜歡,甚至也不會知道這其實才是我未來想寫書的主要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