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這個議題,從我個人的經驗到觀察心得,至今已有14年,這系列的文章,一直不斷地在我心裡蘊釀,範圍甚至大到可以寫成一本/多本書,也就代表受這類問題影響的人,非常之多。

自信與自卑 一文只是個起點,若你是我文中所說的沒自信者,沒關係,現在我們就開始好好地探究吧!

首先,沒自信,不是一種錯,也不是一種隱疾,它只是像身體的某處摔傷而已。但是,沒有處理是不會好的,置之不理就會隱隱作痛,隨便敷衍就會開始發炎,長期亂服藥就會產生病變,最後,等病發症蔓延到其它部位時,才發現難以追究,就會變成一個有攻擊性的自卑者/驕傲者,傷己也傷人,而這往往是最嚴重也最棘手的一群。


一個人會沒有自信的因素很多,我必須說,造成你現在的沒自信,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生活環境和家庭教育,是主要的根源,這麼說,不是要你去責怪它們,反而是要已成人的你,從現在起,為自己負責!

所以,若你真的想好好地認識瞭解你自己,建立自信,那麼從現在起,請你要很誠實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我會陪著你。請記得,銀幕前只有你一個人,房間裡只有你自己,內心裡只住一個人,沒有批判官會評斷你,也沒有外人會傷害你,更沒有旁人會輕視你,你只是個想正視問題的勇者,而我只是很榮幸的,藉由文字,悄聲的陪你走一段心靈之旅。你可以慢慢的檢視內心、傾聽心聲、輕輕的撥開傷口、好好的咀嚼這一切、再次或是第一次靜靜的去認識你自己,真正的自己。

若你 ready 好了,我想請你做一件事:請拿出紙筆,在無人吵你的獨處時間,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沒自信,寫下理由,請認真努力地思考,你不需要當下寫出答案,我會給你一個月以上的時間,你可以慢慢思索,在想的過程中,寫出各種的可能性,這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也不是選擇是非題,而是開放性的論述,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也許你想到了什麼經驗,有了什麼回憶,都沒關係,請盡量寫,愈詳盡、愈多愈好,但是請記得,你不是在趕稿,just take your time,直到你完成這個任務為止。
 
雖然我會在一兩個月後才會再寫第二篇,但若你尚未完成或太晚看到此文,那就請你做完此步驟再去看新文章,所有的探索步調都可以由你自己決定。

接下來的單元裡,會探討沒自信的原因、人格特質、行為、心理反應,培養自信的方法、和沒自信對自己一生所造成的影響。



當你啟程之後,我相信,你絕對不會空手而回!


延伸閱讀:請,對自己誠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