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而言,何謂「自信」?請先認真的思考一分鐘。



『自信』,不是自傲自負,不是自以為是,也不等於完美。
『自信』,是瞭解自己的優缺點,相信並接受。
後者的心理,才是真正的自信;前者的心態,是因為---『自卑』。


沒有自信的人,心境常常是波動不平的,很容易受外界的聲音影響,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最後總是迷失自己。因為他永遠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期待,也不可能得到每個人的喜愛,常常以為做到了,卻發現夜深人靜、關起門來,心裡還是空虛難耐。

有自信的人,心境總是平穩踏實,不易隨外界的雜音起舞,也不想活在社會觀裡,永遠只想做自己。因為他只想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探索自己每一個面向,開發自己的潛能,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睡前躺在床上,心裡想的是目標與夢想。
【沒自信的人,注意力總在別人身上;有自信的人,心思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


沒自信的人,喜歡在別人面前證明自己,習慣受到肯定就滿足,也常遭到否定就緊張,但內心裡,卻沒有因為受肯定而自我認同,反而因為被否定就相信。

自信的人,不會在他人面前吹噓自己,願意傾聽不同的聲音,能謙遜的接受讚美,也能理性的接納批評,但保有自我價值的心裡,懂得在好壞之間,客觀的捨得。
【沒自信的人,把存在價值交給別人;有自信的人,把生存意義,交給自己。】


自卑的人,習慣挑剔別人的缺點,也常拿別人和自己比較。
自信的人,容易發掘別人的優點,也明白每個人的獨一無二。
【自卑的人,看不到別人,也看不清自己;自信的人,欣賞別人的美好,也知道自己的重要。】



自卑與自信,只有一字之差,卻是兩個世界。


關鍵在於,你愛自己多少?

 

自信自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