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唸完大學、當完1年半的兵、又直接唸了研究所,2008年6月碩士畢業,8月開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到現在大概上了4個多月的班,剛滿28歲,存款沒多少錢,景氣又不好,這時間真尷尬,同時遇到通貨膨脹、通貨緊縮,有人也是這種狀態下出國嗎?我有這個打算,但又覺得年齡.......現在算晚嗎?  打算到國外念第二個碩士。


*****
我發現,每一段時間,就常有人問類似的問題,我想把留學兩字換成你想做的事,意思也都一樣,若以後有人把年齡、景氣等外在因素作為追求夢想之考量的話,希望此文能對各位在思維的釐清上有一點幫助。

A:我們用廣角來談兩個點:時間 和 生命。

從你出生起,你擁有的時間,就和別人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一年只有365天,倘若你活到一百歲,那你在這世界的時間,就是100年。

這是『你的』時間。That's all !

若規劃這100年裡,你要做什麼事,你會怎麼分配?你可以因為年輕,所以把需要強健體力的上山下海活動放前面;也可以因為年老走不動了,所以把坐在搖椅上回憶講故事放後半生。但是,這都是基於你對『自己』的生命藍圖來規劃,安排在有生之年,你想做哪些事,而且是不做會後悔、不做就來不及、不做可能下一刻會因為無常的人生而沒法做了。

這樣的情況下,回到你的問題,請問,什麼叫做早、什麼叫做晚?什麼叫做快、什麼叫做慢?什麼是對的選擇、什麼又是錯的決定?

以上都是你在和『別人』做比較,才會得來的用詞,問題是,這100年,你是來這世界體驗與實現理想與人生的,和別人的時間規劃有任何關係嗎?他早點到目標又如何?你晚點到會怎樣?若你們想做的事排序不同,so what?每個人的身份背景環境都不同,你要怎麼比?

你困在時間與環境之間的迷失裡,但也許你可以試著拿掉一切外在的人事物,只看你自己和生命之間,倘若你只剩一年、五年的生命,你又會怎麼安排?沒有時間尷尬這回事,只有你想在活著的時候,想完成哪些不做會後悔的事。

有些人,連做留學夢的條件都沒有,因為家裡的經濟重擔就夠讓他們為了賺錢為了謀生,而壓的喘不過氣。

若你『現在』沒有這個問題,也還有條件能做這樣的夢,那我想你應該重新思考的是你的那份看起來時間很多、但是沒有人知道哪一天會離開世界的,人生。

做決定的時候,只要想清楚,未來就不會後悔,因為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為誰而戰。

若你現在把理由歸於環境不景氣,那你又如何能確定等景氣好的時候,你會不會又有下一個問題要擔心而問:" 我升職了,收入也不錯,要放下一切出國嗎?/我要和女友分手還是遠距離?/我父母身體不佳、要放下他們遠赴異國求學嗎?”

雖然我們被牽制於整個環境而生存,但最終,你的生命藍圖,還是決定在你的手裡。

我29歲才出國,辭掉高薪的工作,準備留學考試時,每天只問自己一件事:我有沒有正在做最想做的事情上?若我明天就死了,會不會有遺憾?

你呢?當你還有這些時間擔憂身外事時,那只能代表,這個東西,你並沒有很想要,沒有到非要不可的地步。

可是,這是每個夢想所必備的養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