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已有上一篇 征服聽力&口說全攻略-打底篇 的基本概念和發音基礎後,學習者可以自行依自己目前的學習需要,選擇練習教材來練習聽力和口說,教材必須是同時有文字稿與聲(影)音檔皆備,缺一不可
 
1. 材料選擇
(1) 考生-請依你要準備的考試方向 ( TOEIC, TOEFL, IELTS 或 全民英檢),直接拿考古題作為練習材料。
(2) 非考生-請選擇你有興趣的文章、雜誌、電影或電視劇等作為你的練習資源,若每頁內容的字詞或文法超出你個人的程度太多而使你失去學習動力,即代表該材料不適合你用。
 
2. 練習模式
A. 入門版:適用於聽力/口說和發音基礎才剛建立者。
   (1) 時間-每天至少三十分鐘。
   (2) 內容長度-重質不重量,因為目的只是為了把你所學到的發音規則,運用到教材上實際操作、加強磨練。
   (3) 練習方法-請照以下順序做
        a) 統整原稿:請先在今天要練習的文字稿進度範圍裡,將不認識的單字、片語全部查好,不會發音的字也全標上音標。
        b) 分析原稿:將查好的字稿從頭到尾唸一次,唸的同時,同時標記出你學到的音變作用(連音、變音、消音),預測聲音檔可能有的唸法。
        c) 訂正原稿:播放聲音檔,對照其唸法,逐一訂正你剛才做的標記與預測是否正確。(不是每個 speaker 都會每次做音變,所以若對方沒有唸出來,但你有標記到,並沒有關係,這只是個人習慣唸法的不同。但是,若你沒有預測到,而對方的唸法竟超出你的辨識,這將是你必須注意的聽力盲點。)
        d) 播放聲音檔:[ 練聽力] 播放音檔,聽到熟爛為止/[ 練口說] 以一個完整句子為單位再暫停,然後自己跟讀一次(若句子過長,可以以一個逗號為單位),跟讀時,請模仿到你唸的發音、速度、語調與對方完全一致為止。 
 
 
B. 高手版:適用於聽力/口說和打底篇已有一定基礎者。
    (1) 時間-每天至少三十分鐘。
    (2) 教材-DVD (電影/電視影集 ) 或 線上 video(使用前,可先看過中文版,以助瞭解劇情內容、提升興趣學習)
    (3) 內容長度-挑三~五分鐘的片段/三十句左右即可
    (4) 練習方法-請照以下順序做
         a) 準備雙視窗:(左邊)影片/(右邊)供輸入文字的空白檔(相關軟體將提供於下的第3 點)
         b) 製作文稿:將影片設成英文字幕,播放時先聽一句後暫停、對照字幕、再把該句的字打到(右邊)的文字空白檔;若程度更好,可以聽完一句後直接先打文字檔,再對照字幕對否。( 若你選的 video 沒有字幕,或想節省打字時間者,可以直接先上網找出文稿,放到(右邊)的文字檔或印出皆可。)
         c) 分析原稿:方法同上A 入門版 (3) 練習方法的 a) b) c) d) 四歩驟。


** 倘若你的目標是想糾正自己的發音與腔調,除了跟讀外,也可以把你自己講的英文錄下音,然後重聽,可以幫你察覺到一些是你在跟讀時,無法聽徹底而被你遺漏掉的錯誤發音,可以再一字字地去矯正,發現自己的發音盲點。**
 
 
3. 資源分享最佳英語複讀軟件  這套軟體可以做到在同個界面開兩個以上的視窗功能,有助語言學習者的練習。( 這軟體是我最近才開始使用,用了後,實在是驚喜興奮萬分,雖然有些功能我不知如何設定,但對於複讀或多重視窗的功能,已是滿足,若對該軟體很懂得操作的朋友,再煩請留言教我如何使用。)
 
 

心得:以上入門和高手版的方法我都試過,有否成效的唯一要件就是-恆心,這兩個方法,我的練習過程都沒有花很長的時間,隨著自己的進步和需求,我的練習方式一直在調整。由於現階段的我,已來美國兩年,也實習一年,所以在工作上講英文和聽英文的次數也多,聽力和口說一定會有某程度的進步。為了學美式的慣用語,我目前的練習材料是看電視影集,因為這些是無法從書上學到的,除了持續練聽力、學用字句型、也會注意語調發音,然後就大量的聽,以量來增加對單字/慣用語的熟悉度。
 

 
 
若已能練到這篇的階段,那麼,你離山頂的距離已不遠了!



延伸閱讀:征服聽力&口說全攻略-練功篇:雙向法(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