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寫給在自己國家學語言的人。

『學英文』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條伴隨我們求學時期至少十幾年的漫長之路,只可惜的,似乎我們花的時間和所得到的收獲,非常地不成正比。

當我從國小開始補兒童美語、國中上英文課、大學跨考外文系、畢業後在補教界教英文、來美國靠英文唸書生活後,回顧這近二十年來的學/教英文心得,我真的要說:英文好壞的關鍵,和你的天份無關,而是和老師學習方法、與態度有關。

師資:當你已能在這裡閱讀這篇文章時,我想你的英文啟蒙階段已過了。影響你對新語言產生興趣的關鍵之一,不是你的分數,而是老師的教導方式。好老師,會讓你因為有了學習成就感而愛上英文;不好的老師,會讓你在沮喪挫折中而放棄學習。你過去學的不好,不完全是你的問題。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沒關係。過去,你可以有千百個理由怪老師、環境、和外在因素;現在起,你要為自己負責!

若已成年的你,已脫離在課堂受教的階段,也開始意識到學英文的必要性與普遍性時,那麼你可能想知道、也很常問人的是「如何」把英文學好。

方法:我看到很多對語文很有熱情的學習者,常常到處尋求、收集學英文的方式,只是容易偏離方向。當你要詢求『學習方法』時,請不要問道於盲,而是詢問在該領域的專業人士或是一些累積很多學習經驗後,可以直接分享有效方式給你的人。

因為 1) 你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繞遠路、走冤枉路。2) 你才不會因為試過無效而挫敗後,喪失了對學習的熱情。畢竟時間和學習初衷,很寶貴!
 
達到目標的學習成功者,只是找到了對的方式,既然在別人身上可以驗證成功,在你身上就沒有理由行不通。在詢求方法前,請先釐清學語文(聽說讀寫)的動機和目的為何,因為目的不同,操作的方式也會不一樣,雖然好的方法都相通,但到達目的的速度和成效就會不同(例如:考TOEIC導向  和 培養興趣而已)
 
態度:在開始學習時,該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呢?

1.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先想清楚這個問題,才能抱著這個答案,對著要達成的目標,勇往直前,即使一路上遇到瓶頸困難,也會視為過程,而不是終點。

2.拿掉過去的舊習、陰影與不當的方法:若過去的因,造成你現在不滿意的果,請拋開我執,重新為自己制定新的學習模式,並始終如一的執行與適時調整。

3.Mentality, not ability:成功的關鍵,不是能力,而是心力。學語文,不在於天份,而是堅持;不在於聰明,而是毅力。

4.只有結果、沒有失敗:學習,是探索的過程。不要對自己說:「我失敗了」,要說:「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只要你繼續在學習的路上,就會有走到目的的一天,目前走不到,不代表永遠到不了。

5.以自己為榮:當你選擇上進的學習、充實自我時,這份心就很值得鼓勵!讓自己用不懈的努力,來見證自己的堅持,這份精神,就是一種美麗,一種驕傲!


英文跟了我們十幾年,卻一直無法學好,反而常在緊要關頭因為它而影響你的求學考試、因為它無法讓你通過面試、因為它不能升官加薪,你,不嘔嗎?逃避了這麼久,現在,何不勇敢的站出來,挑戰自己,證明給自己看?


心態,準備好了嗎?


至於對的方法,就交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