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電影『魔戒』裡的亞拉崗 (Vigo Mortenson)曾在一次訪談中,記者問他:「你很多才多藝,為何即使辛苦,也要身兼演員、攝影師、語言學家等多重身份?」他回答:「每一個人都是一顆寶石 ,雖然大小質性不相同,但只要切割的面向 (facet)越多,凝聚折射出來的光芒就越耀眼,核心就越璀璨!所以我以此鼓勵自己,為了看見內心深處發出的光芒,一定要將自己的每一個面向都去琢磨、擦拭。

我沒看過魔戒,但我非常喜歡這段話。

每一個人出生時,都只是一顆樸拙的原石。他所謂的切割,我詮釋為對自己的探索,盡己所能的去開發自己各種可能的面向。而從原石變成鑽石的過程,就端視你花多少心力在自己的人生上。

近五年來,我花很多時間在研究自己,傾聽自己的心聲,也用第三者的角度在自我覺察與思索,努力的想弄懂『我是誰』。當你把習慣對外的所有感官,轉而向內的面對心裡的自己時,你會發現自己是個永遠發掘不完的生命體;當你把習於探究他人生活的那顆好奇心,轉而向內的反問自己時,你會發現自己是個永遠探索不完的變化體。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喜歡什麼,於是才需要不斷的嘗試、探索、發掘、檢驗、確認。我習慣對任何的人事物,不設限的保持開放的心,即使心裡沒有太大的興趣,還是會先去體驗,然後才能在有經驗的結果下去確定是否真不喜歡、還是意外發現自己有這方面的潛能,也許就能因此多了一項興趣、有了第二專長,重點是,就能因此為自己多切了一個面向等待發光。

不可否認地,在發掘一個新面向之前,摸索未知的路並不輕鬆,有時候,人會在琢磨與煎熬的過程,因為疲累挫敗沮喪而升起想放棄的念頭,但能支撐自己耐住性子走到終點、等待看到結果的那鼓背後動力,就是那顆想探究自己的好奇心,以及看到自己光芒發亮的那份說不出的喜悅。於是,每當我想偷懶、感到疲憊時,總會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再多走一步,你就能看到自己的另一個新面向,離閃亮的鑽石就更近了些。

每個人都是樸石,但不一定都能成為發亮的鑽石,在短暫的人生裡,你是自己唯一的雕琢家,一切的造化,全掌握在你的手裡,千萬不要浪費自己無限的潛能與各種可能性。

沒有可不可能,只有想不想要!



『不要因為懶散,而失去開發自己的更好機會!』我的 MSN 上寫著。 



延伸閱讀:
如何找到自己的路?


by 2007-05-17 03:2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