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目標、理想,這類的字眼,其實只是同義異字的替換詞罷了。只是對很多人來說,一旦將『目標』換上了『夢想』一詞,彷彿就變得很遠大似的。

最近剛好周遭一些人談到了這類話題,不過從一個人對夢想的看法、態度和實踐力,就可以看出他的價值觀、個性和人生樣貌。


前陣子,我的父親才表達了他對『夢想』兩字的看法,他覺得之所以取這樣的名稱,代表它只是個夢,也只是讓人在腦海裡想、很遙不可及、很理想化、虛幻不實際的目標罷了,所以才叫做夢想。我聽在耳裡,是相當不認同的。一來很慶幸他這樣的思維教育沒有影響到我的人生觀,二來也就更可以理解總是叫我去考公務員、每天過著一成不變安穩人生的他會有這樣想法的因果關聯了。

所有的夢想,是否實際遙遠,關鍵在你的執行力。一旦開始動身實踐,它就不叫虛幻;一旦持續往前走,它就不再遙遠。」我心裡這麼想著。


之前因為準備留學之事,認識了一位目前人在美國、今年即將學成歸國的男性朋友。他有著很好的家世背景和教育環境,哥哥是醫生,姐姐是律師,而他自己在台大畢業後,目前在美國也是唸最好的名校-電機系準博士生。若你是他,今年畢業後,會打算做哪方面的工作?再讓你猜猜,你覺得他畢業後,可能會朝什麼領域發展?可能讓你猜十次,答案你也想不到。他畢業後....要投入『演藝圈』。以他的背景環境,想當然地,這樣的夢想是與父母和兄姐經歷了家庭革命,尤其演藝圈這行業,對很多人來說,似乎是完全不同世界的範疇,就好像有人告訴你,他的夢想是當總統那樣地看不到邊際。然而,我卻相當支持也看好他的未來,倒不是因為他的前途好壞與我這個外人無關,而是我看到他在實現這個夢想的過程,所做的努力。

他過去一路上積極的培養自己的才藝,學鋼琴、小提琴、吉他、自彈自唱、模仿多位藝人、搞笑串場主持,去年還特地到LA參加經紀公司的新人面試,後來取得了受訓的資格,在短短兩個月內,除了應付學校繁重的畢業論文和實驗,他每個週末都得東西兩岸搭機來回奔波,共跑了十趟,不管是在金錢、時間、體力和心力的投注,這都需要相當的決心和毅力才能完成。雖然有次他有感而發地表達了一些人對他的決定和行為感到瘋狂與不贊同,大多數人仍會認為好不容易拿到一個留美名校的博士文憑,最後選擇的卻是進演藝圈當主持人,似乎是個不智之舉,但對我來說,我看到的,卻是一個人為了夢想的執著與追求的勇氣,我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當我打開電視時,他會出現在眼前的銀幕畫面裡。

除了自己的理想,其實我們還是有肩負的責任。父母把我們養大,或許我還沒開始真的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但至少我能做的,是達成他們喜歡小孩唸書的期望,讓他們不要擔心我以後的生活,這樣我真的要去做什麼事情,也才比較沒有後顧之憂,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他說。

我很感動也很開心看到有人為自己的夢想這麼努力,你應該要以自己為榮,因為很多人隨著時間流逝,夢想早就不知消失到哪了,你還能繼續堅持,是件很值得你為自己鼓勵的事。」我說。


另一個家境較不好、還需要靠他拿薪水回家的人,對於自己想追求理想的看法卻是:「人生有太多的沉重與牽掛,你知道你要什麼,你不一定有勇氣、有能力去得到些什麼。每天,不同的人生卻重複上演類似心碎的劇情。當人...很無奈。」

以前總以為埋怨現實又不去追求夢想的人是因為沒有勇氣與行動力,後來我發現,擁有追求夢想的條件前題是,不用背負家累的經濟壓力,父母能自給自足,沒有欠一堆債等你清,在礙於金錢的現實壓力下,夢想對一些人來說,就真的只是個夢。

實踐夢想也許要有先決條件,但做夢的權利,是每個人都有的。

總是很喜歡看到為夢想努力的人們,讓這個世界不斷地轉動,也喜歡有目標的自己,在追求理想的過程,充滿著生命力、朝氣與希望。當你我還能做夢的時候,我想那是幸福的,在沒有包袱、還有體力的時候,若有夢,就儘管去追,在有限的人生裡。不一定要很遠大才叫做夢想,只要能改善你目前不滿的現狀,任何的目標,都值得你去試試,只要拿出勇氣。

若你有做夢的權利,也有實踐理想的本錢,若你真的很想,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