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麗

一直很想把這篇文章寫出來,因為我發現,不誠實的人,好多。


小時候,大家做『自己』這個角色做的最好最稱職,純真、坦率、誠實,一旦說謊,心裡就緊張害怕;長大後,大家拚命避開這個角色,偽裝、掩飾、虛假,說謊變成習慣,心裡覺得理所當然。

年紀愈大,你離自己,愈遠。

你可以因為人在江湖而說謊、因為無法say no 而找藉口、因為交際應酬而戴面具、因為保護自己而武裝,只要你清楚知道每個行為的目的。可是,好多人開始忘了使用初衷,於是,生活和工作一樣虛偽、聊天和開會一樣表面、見朋友像見同事一樣防衛、談自己像做簡報一樣精鍊,連面對自己,也在自我欺騙。

對自己不誠實,沒有人知道,可怕的是,連你自己,也不知道。

出社會是為了淬煉自我,人生歷練是為了成長智慧,但,不是讓你失去自己。


總是自以為瞭解了誰,卻從未反問自己「我是誰」;經常在乎別人的看法,卻不傾聽心底的想法;永遠把世俗觀當作自己的標竿,卻從沒停下來為自己認真思考一番。走到盡頭才發現,和自己相處最久的,原來是最陌生的;一直以為重要的,原來都不是你要的。

人生只有一次,請誠實面對自己。
人生短暫無常,請對自己誠實。

求學、工作、婚姻、朋友、愛情、人生,每走一步,請停、看、聽的檢視內心,弄懂每一次的決定、慎選每一次的抉擇。對自己不誠實,得到的喜悅就不純粹;對自己不誠實,就找不到讓自己不停努力的理由;對自己不誠實,再多的掌聲也無法填補心裡的孤寂。

什麼樣的人生,你會過得較沒遺憾,活得最像自己?還是想走一趟自欺的人生,拖著與靈魂相違的肉體,渾渾噩噩的盪到盡頭?

請珍惜自己的心聲,並,正視之!



若你意識到正在自欺,那我不擔心;若你知道正在自欺,現在還來得及;若你繼續自欺,未來一定會付出很大的代價;若你連自欺的察覺力都沒有,只能祝福你從此刻起開始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